Sunday, September 16, 2012

轉:給高登作家們的一些話

昨天在高登講故台讀到其中一位絲打對其他同是寫手們的意見,我覺得很有意思,在此跟各位分享。此話應該放諸四海皆準,並不只是高登獨有的現象。


《給高登作家們的一些話》
葵倩鈴

小妹只是個不斷寫作,又不斷被無視的高登絲打。
共勉之。

在網上連載小說,多見高登作家因群眾壓力而更改結局,甚至落荒而逃,直接「走數」。

在網絡上,每個人都是鍵盤戰士,打出來的字就是武器,傷人不花力氣也不用成本,所以所謂「上高登,勿認真」。

從事創作及藝術行業的人都該心胸廣闊,大器地欣然接受批評,根據市場意見和反應來反省作品的好壞,再作出應有的改善。

若執著,心理就不能平衡。

奈何很難如聖人般寬宏,自問還沒能看破紅塵和完全平靜內心,依然還有點重尊嚴的傲氣。

在心智被鍛鍊足夠前,多少還是會被個人感受影響。老實說,被如利劍的惡口血盆大罵,再怎麼不在乎還是會疼。

於是,很多創作人都過著我行我素的生活,不管外面風吹雨打,不理被誰莫名臭罵,寫得開心就好。

可是,寫網絡小說的人均逃避不了,必須正視所有褒或貶,因為我們總要回到這個平台。

網絡自由撰稿人,很自由又沒約束,但無形壓力無處不在。

自己抽空寫寫還算樂得清靜,可一旦上載到網上,受讀者歡迎便興奮又緊張。

有人花時間讀自己寫的字確實振奮,但這是有代價的。

上班又上學還要定期免費吐幾千字出來,為了不負眾望便熬夜通宵,對著屏幕和紙筆發呆,寫完又刪,刪完再寫……

好了,寫完又要準備被評語搧幾巴掌,還絕無資格抱怨,「食得咸魚抵得渴」嘛,覺得辛苦自然想放棄,於是有了「走數」和故事被「騎劫」的情況出現。

獨自完成一部小說並非易事,有寫作過的人都該知道當靈感已達瓶頸時,人焦躁得不得了。

小妹是個非常三分鐘熱度的人,到了現在還未想放棄其實算是個奇蹟。

前幾天和朋友外出,他好奇地問我怎麼不寫政治時事,不把理智放在評論大事上,總是寫些有的沒的、情情愛愛的文章,又不寫那些懸疑像「紅Van」的故事,寫的戰鬥故裡又沒有喪屍,說不夠吸引。

那時真想甩他一句「關你屁事」,不過我只是笑而不語。

不回答是因為問題太滑稽,就像高登仔一直要求「重甜」一樣滑稽──無論任何時代背景,無論任何人物設定,無論任何故事架構,總之一律「加甜」。

他們需求你就供應,這不是創作,是一場交易。

所以,好吧,不改動故事大綱,不給女主角加對豪乳,不加設床戲了……

還未寫完,伯母就已經被熱烈問候。

好吧,那惟有屍故變「甜故」,「極甜」救老母,然後又被另一批智者鄙視。

讀到這裡,相信已有對號入座的人想回覆來Hi我。


總不能同時取悅所有人。

百貨應百客,於是,總會有人看不上你的作品。

無論你寫甚麼,能惹來好感就必有反感。

不能作出抉擇去討好任何一方時,那就看自己心意吧。

創作就是這樣──沒標準。若記不起最初選擇創作路時之目的,那不如不寫,反正作品都已缺靈魂。

有讀書的人都會寫字,但會寫字的人都不一定是作家。

這你認為是普通邏輯,但其實還有許多人不理解此話。

簡單舉個例──那些在Instagram上幾分鐘更新一次的港女,拿著iPhone隨便拍下一隻咖啡杯,加點效果就是攝影師,加幾句感性的話便成了哲學家,穿件小背心露那麼丁點兒乳溝還要打上馬賽克的叫模特,多拍十幾張照片可能還能出寫真集。

明明很無謂,但港女們卻都舉著V字手,笑得燦爛地無視我們的反感,這是為啥?──有市場。

你在這邊罵港女,那邊就有MK仔走過去大聲笑輕聲說。

這便是以上提及的那普通邏輯──有iPhone的人能拍照,但能拍照的人不一定是攝影師……

相信你應該懂我的意思。

於是,有市場不代表些什麼,重點是作品的價值所在。

所以,嘗試堅持原來的寫作態度,嘗試不隨波逐流。

我寫小品,自得其樂。

我只是個普通的高登絲打,人生經驗淺薄,無資格高談闊論評世事,亦不能保證絕無語病 。

但一天不寫寫文章手便癢得難耐,所以每逢空閒就寫千幾字,能感染別人就最理想,但即便無人注意,也能樂在其中。

能被賞識不輕易,遇到伯樂很難得,即便還沒遇到,你們也不是孤身一人,在埋頭苦幹的不只你一個。

我們都有夢。

所以,都熬到現在了就別那麼容易放棄。

寫作路艱澀又漫長,當累積經驗吧,反正寫作本身就需要經驗。

原post: http://forum.hkgolden.com/view.aspx?message=3965682
(以上略有修正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